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

湖北黄石港饼,浓郁的芝麻香味,一口咬下去,满满的儿时味道!

在湖北黄石,各种“饼”数不胜数,烧饼、葱油饼、千层饼、公婆饼、鸡蛋灌饼等等,这些也成了黄石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早点或小吃,而最能代表黄石的,非“港饼”莫属!黄石港饼,浓郁的芝麻香味,一口咬下去,满满的儿时味道!黄石港饼是由面粉、芝麻、冰糖、小麻油、金钱桔饼、糖桂花等十几种上等原料组成的。以其起锣弦鼓边,麻色黄亮,松酥爽口,甜润清香,顺气开胃,回味悠长和具有浓郁的天然麻香味。黄石港饼作为黄石特产,以其浓郁的地方特色、优美的锣沿鼓边造型和香酥可口的美味享誉楚乡大地,畅销全国。黄石港饼是黄石人民引以为荣的名优特产,已成为黄石市一张闪亮的名片。

黄石的人们对美食有一种深切的向往,从古到今,流传、创造出了丰富的土特产食品,这些食品借助独特的工艺赋予了深厚的内涵。比如黄石港饼,它长相规整,呈锣弦鼓样,两面金黄,白芝麻铺满两面,犹如冬天的雪花飘在秋天的麦子上,一半唯美,一半喜悦;黑芝麻铺在其上,犹如深夜里的黑暗骑士,神秘而又令人向往。其味道亦是如此,馅紧密,一口下去全是馅儿,松酥甜润,入口即化,让人感到极其满足,满嘴流露出浓郁芝麻香味,是自然的味道,是生活的味道。现在买港饼的基本上都是老人,他们那一辈算是真正的从小吃到大,吃的都是回忆。小编也喜欢吃港饼,觉得世界上再没有比港饼更好吃的零食了,小时候每次吃港饼都会留一些给爷爷奶奶,他们也非常喜欢吃。

港饼用料主要有面粉、芝麻、冰糖、小麻油、金钱桔饼、糖桂花等,其制作要经过调制皮面、分面团、擦酥、包酥、芯料加工、捏芯、包芯、成型、上麻、烘烤等10道工序。成品港饼须成正圆形,两面均匀沾上芝麻,麻色黄亮,周边微鼓不沾麻,呈乳白色。切开港饼,其中的麻、皮、馅层次清晰,色泽鲜明。黄石港饼香酥、甜润,营养丰富,吃后顺气开胃,是老少皆宜的零食。

尽管脑子会老化,记忆会走散,可是舌尖上的味道是永远不会消失的,只要你的舌尖再次触碰到那熟悉的味道,一切回忆都会浮现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,人们对副食品的要求更加挑剔,厂家在黄石港饼的用料、制作、包装等方面都进行了改进,部分工序采用了机械化。现在,黄石港饼种类多、包装精美,成为深受旅游者和消费者喜爱的食品。湖北黄石港饼,浓郁的芝麻香味,一口咬下去,满满的儿时味道!小伙伴们,你吃过黄石港饼吗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